标题: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087L/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6
  • 字号:
  • |
  • 打印

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专人负责,积极推进,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6年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708条,主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淄博建设信息网进行公开,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98条,其中,在网站动态类信息公开158条,规范性文件公开32条,相关政务类信息公开136条,各类公示公告48条,政协提案办理专栏公开信息11条。政府依申请公开事项25项,均对信息公开进行了费用减免,办结率100%。全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25项答复中,同意公开答复数21件,不属于本机关范围的4件。政府信息公开全年无收费,全部实现减免。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一是建立和完善保障工作落实机制,各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各单位阶段性工作并形成文字材料及时对外发布。认真清查各相关网站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实施了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对淄博信息网站相关内容进行了清理。二是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同步审核,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发布协调办法、责任追究、工作考核、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制度,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对相关业务和政策进行深入解读,特别是对于我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公开解读,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和规范性文件32件,解释业务工作11条。在政府信息公示栏目公开相关政策解读,对我局牵头起草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进行解读。二是加大投诉办理。全年处理市政府网站投诉75起,网络投诉咨询130起,政府投诉中心转办件401件,答复率100%,被市政府投诉中心列为全市办理投诉较好的单位。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等相关平台,做好互动交流。政务微博回应民众关切,新浪和腾讯政务微博,粉丝达到近40000人,全年共发布微博298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双公示信息,将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实时公开查询,对财政预算决算进行了公开,建立三改一建专栏,对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了公开公示,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开,实现政策解读全覆盖,对安全生产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并建立专栏。二是加强建设行业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重点加强诚信信息公开管理,针对开发企业、建筑企业诚信行为进行实时公开,建立专门公开查询,对建筑企业诚信情况实现日排名。三是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包括企业和人员管理、诚信管理、建设手续、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质量安全监督、村镇建设管理等业务工作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四是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实行挂牌上岗,加强民众监督。年内召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接到关于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