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087L/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9-10 发布机构: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9-10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有效的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高度重视,成立机构,专人负责,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现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落实上级精神。召开专题会议,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文件精神,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狠抓了贯彻落实。二是认真清查各相关网站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实施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对淄博信息网站相关内容进行了清理,确保市住建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全面完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清理过期政府信息20余条。三是制定完善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步骤和责任主体,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同步审核,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研究制定了《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推进行政审批信息、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安全生产信息、重点工程信息、规范性文件、房地产开发信息等的政务公开。2006年初到2008年及2009年-2013年的信息公开内容已全部公开完成,公开信息100余条。五是建立和完善保障工作落实机制,实行各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各单位阶段性工作并形成文字材料及时对外发布。

二、拓展载体,丰富形式,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为适应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需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公共服务水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淄博建设信息网”( www.zbjs.gov.cn)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全新改版,同时启用网上办事大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机构概况、机构设置、单位职责、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业务工作等各类政府信息。今年,我们还新开通了新浪和腾讯的官方微博“@淄博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2013年,通过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共162条。两次参加电台、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及时与群众沟通互动。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在办公区域、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主动设立公开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公示牌和栏目,实行挂牌上岗,加强监督。根据相关要求,进一步审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相关政务公开文件,并通过网络等媒介主动公开。

三、严格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

设立举报箱和咨询电话及网络指南。机关在办公楼一楼设立举报箱和指引牌,对群众申请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便捷通道。实行挂牌上岗,加强民众监督。2013年全年共到依申请公开事项9项,均对信息公开进行了费用减免,进行了满意回复,办结率100%。全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查、发布和接受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对政府已申请公开的信息,建立统一的审批公开程序和制度,建立完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档案,对公开信息做好记录、存档和审查、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做好备案工作。

四、加强学习,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召开专题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先后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局属单位负责人对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学习。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类培训,使信息发布人员较熟练的掌握政府信息平台操作流程,实现了部门信息的及时传递。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年1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