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087L/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30 发布机构: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30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有效的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高度重视,成立相关机构,指定专人负责,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现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深入推行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认真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职责和岗位职责,建立了《市建设系统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市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淄博市建设系统保密审查办法》、《淄博市建设系统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淄博市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框架,责任主体,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审核机制,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同步审核,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公开的责任及监督检查机制等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查、发布和接受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对政府已申请公开的信息,建立统一的审批公开程序和制度,建立完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档案,对主动公开信息做好记录、存档和审查及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做好备案工作。

  二、拓展载体,丰富形式,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们通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淄博建设网” (http://www.zbjs.gov.cn/)等不同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机构概况、机构设置、单位职责、业务工作、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区县动态等各类政府信息。今年,我们将对网站进行一次更新改版。在继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外,严格网站保密审查制度,加强网站管理力度,同时增设便民服务指南、法律法规、专业术语等专用栏目,同时增设党务公开,及时更新城建动态。2012年,通过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共162条,其中,政策法规109条,业务工作类51条。没有发现涉密信息和其他不符合要求的信息。两次参加电台、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及时倾听民意。在办公区域、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主动设立公开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公示牌和栏目,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理有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对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发布的主动公开信息,要经过严格保密审查,对确实拿不准的信息,要经过上级部门或市保密部门确定后,再进行公开。根据相关要求,进一步审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相关政务公开文件,并通过网络等媒介主动公开。

  三、严格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

  设立举报箱和咨询电话及网络指南。机关在办公楼一楼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0533-2301469。对群众投诉、咨询或申请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便捷通道。2012年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有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加强学习,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先后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局属单位负责人对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学习。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类培训,使信息发布人员较熟练的掌握政府信息平台操作流程,实现了部门信息的及时传递。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政 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如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不够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及时等问题,今后还需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大力度,继续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31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