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人大评议专区·聚焦行政效能】淄川区:对标一流发力,勇当改革先锋

发布日期:2020-06-03 09:28: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川区住建局画出路线图、唱响三部曲、做好四道题,全面对标深圳,深化改革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梳理对标清单,画出改革“路线图”。按照市区对标改革的工作要求,淄川区住建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专班,以“拼抢”的姿态合力攻坚,以“有解”的思维突破难题,对“一号改革工程”改革任务进行了梳理,共梳理出改革任务24项,确定改革措施61条。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对承担的24项改革任务,分解落实到5名分管领导、6个责任科室,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强力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

 

 

  突出重点任务,唱响改革“三部曲”。按照改革攻坚的路线图,瞄准先进、对标一流,综合施策、强力推进。第一部,审批事项集中办理。对建设手续办理事项、流程进行梳理,“挤掉时间空隙”,打破科室界限,将涉及的建管、质安、开发等多个科室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推行“一门受理、一口收费”,从报建、质安监到施工许可等,实行“一站式”服务,在窗口一次性发放全部表格,统一接受客户申请,一次性发放所有证书,实现集中受理、集中发证,一窗办结。第二部,审批职能深度融合。调整工作思路,本着授权充分、运行规范、服务到位的原则,打破科室之间业务“壁垒”,取消互为前后置、重复提报材料等弊端,资源共享、压茬进行,推行审批事项“并联审批”,实现审批事项与行业管理完全剥离。第三部,审批业务快办快结。全面推行“一次告知”、“一次结算”等,一次性告知须办理的事项和需提供的资料,一次性结算所有缴费项目。对不熟悉办理要求的服务对象落实“保姆式”服务,一对一指导整理提报材料。工作人员角色可以互换、职能相互替代、工作必须接续,让企业“少跑腿、快办事”。

 

 

  坚持统筹兼顾,做好改革“四道题”。一是围绕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做“加法”。在审批职能全部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基础上,并根据审批事项关联度,理顺和规范窗口工作职责,实行一个平台运作、一个标准服务,形成审批、办证无缝链接的高效服务机制,推动了审批事项全提速。二是围绕审批事项和前置要件做“减法”。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取消项目人防、竣工档案等工程验收;除特殊工程和人员密集场所外,取消主管部门消防验收;取消强制监理要求,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工程质量管理模式;施工图审图不再作为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三是围绕并联审批和靠前服务做“乘法”。前移行政审批服务关口,对工业项目特别是重点工程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成本和备件时限。强化科室配套联动,提高服务节奏和工作质量,变坐等企业上门到主动上门服务,以最优质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四是围绕流程再造和要件共享做“除法”。从精简审批环节入手,取消施工合同备案、文明措施支付意见单等手续,合并办理施工许可证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实行“容缺受理”制度,施工许可证具备关键性材料即可先予发证、后续补正,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对施工许可证全程电子化办理,当天办结,实现办结时限全提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