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人大评议专区·聚焦城市品质】高新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8 17:1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省市工作要求,自2020年2月开始,高新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至2022年12月底结束,计划为期三年。其中,2020年2月为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3月至2022年10月为品质提升阶段、2022年11月至2022年12月为总结评比阶段。重点是在提升阶段,主要开展城市风貌提升行动、城市功能提升行动、绿色空间提升行动、生态环境提升行动、交通系统提升行动、城市管理提升行动、城市活力提升行动、城市文化提升行动等八项行动。 


 开展城市风貌提升行动。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坚持“一张图纸干到底”,全面推行城市设计,明确城市风貌,体现城市文化特色,主要实施规划设计提升、建筑立面整治、架空线路落地、夜景美化亮化等工程,打造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彰显“大都市、新时尚”的城市风采。


 开展城市功能提升行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梳理、分析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改造计划,逐步加以优化完善,主要实施城市修补更新、服务设施配套、地下空间开发、停车设施补短、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进一步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营造宜居宜业良好环境。


 开展绿色空间提升行动。突出地方园林城市特点,通过增园添绿、增花添彩,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丰富绿化景观,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提升城市绿化建设管理水平,主要实施城区绿道连接、精品绿带提升、立体绿化增量、增花添色彩化等工程,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休憩活动空间。


 开展生态环境提升行动。继续加强城市水环境、空气质量治理,加大污染防控力度,提升城市环境承载能力,主要实施城市水体治理、空气质量净化、环境卫生提升、餐饮业综合整治、清洁取暖普及、近郊山体修复等工程,使天更蓝、水更碧、空气更清新、生态更环保,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需求。


 开展交通系统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组群城市特点,完善“四位一体”区域道路体系,规划建设新的快速连接通道,加强与周边区县的联系,与各城区之间形成多条连接道路,主要实施“四位一体”通达、快速交通连接、公交服务提升、道路网络优化等工程,城区内路网更加完善畅通,方便市民出行,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持续开展城市精细化、标准化、智慧化、市场化、社会化管理,实施城市管理精致、精品、精美工程,主要实施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市容市貌整治、规范执法提升、城市违建治理、物业服务创星等工程,解决城市管理相对粗放、作业不精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开展城市活力提升行动。紧盯时代发展潮流,研究制定时尚产业扶持政策,聚集时尚活动、时尚产业,形成时尚文化,实施人才集聚吸纳、公共空间共享、夜间消费培育工程。增强对各类人才、业态的吸引力、凝聚力,提高城市的“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 


 开展城市文化提升行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注重对历史建筑、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将历史文脉与城市建设更好融合,提高城市的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的文化气质。重视市民文明素质培养,倡导文明有序的社会风气,实施深化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打造“文化之城、文明之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