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切实加强住建领域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2 09:53:55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做好住建领域中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事故发生,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行业实际,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

一、加强组织领导,紧抓责任落实

当前正值施工旺季,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关键时期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是对住建领域的重大政治考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要针对当前季节和任务特点加强检查巡查,强化责任追究,对因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不深入不细致不彻底,风险管控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以更加严密的措施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隐患排查,确保关键时期安全平稳

各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结合正在开展的迎接成立70周年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对查出的隐患要逐一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又无法保证安全的重大隐患,要责令停工整改,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要突出抓好市政园林工程、燃气供热工程建设中的安全管控,抓好职责范围内地下管线工程隐患排查,严格执行受限空间作业规程。施工企业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三违”造成事故发生;要合理安排作业内容,科学调整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基坑开挖、高大结构的混凝土浇筑等特殊工序施工;要改善民工工作生活环境,妥善安排加班和留守人员生活,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和强度,避免连续加班加点和夜间加班作业;要加强工地饮食卫生管理,预防食物中毒;要加强安全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

 三、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加强“打非治违”

 各区县、各行业管理机构要采取直插一线、暗查暗访、限期整改等措施对在建工程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参建各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及“危大工程”不论证、不按方案实施,建筑起重机械“带病运行”等重大安全隐患的,责令停工并依法顶格处罚;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措施,严防违法违规生产酿成事故。

四、严格值班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处置

相关单位要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切实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杜绝空岗漏岗;要积极落实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及时通过微信群等汇报节日期间工作情况;要加强与当地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预警平台作用,完善应急协调机制,遇紧急、重要事项或突发事件要及时妥善处置,对迟报、漏报、瞒报的严肃追究责任。市级行业管理机构要对各级各有关单位应急值守工作进行抽查,对不严格落实责任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