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海岱大道立交桥下建成11万平方米“休闲公园”

发布日期:2019-08-06 09:46:25 浏览次数: 字体:[ ]

 桥上,车流人流川流不息,

桥下,笛声、二胡声,声声绕梁,

和着人们的欢声笑语……

这是淄博市首个立交桥桥下游园——

海岱大道立交桥休闲公园里的盛景

独特的休闲空间

浓郁的文化气息开创淄博城市绿化新模式

 

 

  

 

 昔日垃圾成堆、荒草丛生的城郊工地,如今已是广场游步道贯穿、景观小品云集的休闲公园。桥下休闲空间丰富多彩,叠石景观和游园小品独特,树木花草繁茂,移步异景,让人流连忘返。每天都来这里休闲的附近市民王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这里是城市郊区,以前连个像样的公园也没有,立交桥下这座休闲公园建起来后,我和老邻居们每天都来,公园里风景好,桥下有各种休闲设施,还凉快,真是太让人高兴了。”

据悉,海岱大道立交桥休闲公园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各种绿化地被植物110种,2018年8月28日开始建设,今年6月1日竣工开园,历时280天,工程总造价约2600万元。目前已建成园林景观8个片区,10组景观墙和亭廊花架组成的景观小品,8组景石,4个可排水防旱的雨水花园及2个桥下塑胶休闲广场,是我省第一座集观景与休闲于一体的立交桥城市休闲景观公园。  

 

“桥下公园”开创淄博立交桥绿化新模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海岱大道立交桥绿化工程由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筹建,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分别为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和山东新沃工程管理项目有限公司。立交桥绿化工程分两部分,为道路绿化和立交桥桥下绿化,其中立交桥桥下绿化是该项目的重点特色设计。海岱大道道路绿化从立交桥东侧延伸至张南路立交桥,西侧延伸至西五路路口。柳泉路道路绿化北侧延伸至马庄社区西门,南侧延伸至青年公园西门。道路绿化占地约5.2万平方米,桥下绿化占地约5.8万平方米,包含匝道内侧以及附属三角地绿化面积约160亩。

 据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杨敏菊介绍,该绿化工程共栽植各类乔灌木5800株,涵盖110个品种,其中地被植物6.5万平方米,涉及35个品种,安装浇灌管线5800米,安装景石2200吨,修建雨水花园4处,计580平方米,铺设休闲塑胶广场3处、透水广场4处,占地2500平方,铺设人行步道2800平方米,另外修建特色廊架、坐凳、安装健身器材、导向牌等园林小品十余处。

 与普通的城市休闲公园和道路绿化不同的是,海岱大道立交桥绿化工程一改往日立交桥下粗狂式绿化的风格,在设计及施工理念上以公园形式的绿化为出发点,特别添加了淄博当地的陶瓷文化和齐文化特色,充分利用了桥下空间,在桥身设计、景观绿化、休闲形式及实用性上做了重点绿化规划,同时丰富了绿化的多样性,既有公园景观,又有生活情趣。桥下公园的建成不仅开创了淄博市立交桥休闲公园式绿化的先河,更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养生的健身场所,让有限的桥梁道路空间成了休闲活动场所,真正做到了惠民利民。

 

人气爆棚的立交桥下消夏纳凉休闲广场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南定马庄村的王女士心情特别舒畅,尽管天气火热,但她找到了一个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她每天跟老邻居们相约到海岱大道立交桥公园来活动。她说:“我们几个邻居原来没有活动场所,在小区里跳广场舞也会影响人们休息,现在这个公园建成后,桥下有了充足的活动场地,体育设施全,还凉快,我们每天都来。”

 在海岱大道立交桥下记者看到,沿着海岱大道路段的悬空桥体,小广场和休闲步道连成了一片,中间还有各种颇有文化气息的景观墙和各种体育健身设施。让人意外的是,这里还有两座小型的塑胶广场,广场上踢球的少年,跳绳的女童笑声朗朗,传得很远。距离孩子们活动场地不远,有拉二胡的老头,唱京剧的老太太,还有跳广场舞的大姐。

 上午10点,室外气温已超过33度,立交桥下却凉风习习,在这里活动一点也感觉不到闷热。休闲的老人告诉记者,尽管别的地方都高温闷热,但这里桥下的温度至少比外面低了五六度,是非常好的夏季休闲纳凉场所。他说:“你看,都快正午了,来这里休闲的人还这么多。”

 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公园建设现场工作人员刘明忠说,这座桥下的休闲广场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环绕着立交桥的绿化游园也基本建成,各种主题的景观小品也都基本竣工。

        10余组景观小品110种植被装点立交桥

 走近海岱大道立交桥,从西南侧一个涵洞进入,一个小游园内鲜花盛开,各种绿色植被将小路两侧装点的风景秀美。涵洞周边是一组由岩石组成的叠石景观,一组花架掩映在游园的植被深处,与这组叠景观相映成趣。桥南侧另一个涵洞旁,亭台廊架、景观小品沿着步道缓缓展开,树木掩映的游园深处,还有一处生态自然的景观道,路边有各种水生植物,还有鹅卵石铺成的景观旱溪。刘明忠说:“这是一个雨水花园,也就是园林建设中常用的旱溪。现在海绵城市常用的一种绿化形式,不仅可以吸水防洪而且还能增加园林景观的韵味,从南京路南延绿化工程开始,我市的雨水花园越建越漂亮,也越自然。”

 

  公园内这样的雨水花园有4处,分列在桥南北两侧。北侧的水景植物多,南侧的野生植物多,景观效果不同。让人意外的是,公园里保留了建立交桥时做的桥柱试验桩,试验桩现在做成了游园拱门,框景、对景都进行了巧妙设计,别有一番韵味。

 沿着桥下慢行通道,东南西北几个涵洞出口都设计了不同的景观小品和叠石景观,沿立交桥主桥,南北两侧的小游园也景观不同,北侧的景观小品,着重在陶瓷文化和齐文化上做足了文章,与桥下各种齐文化和陶瓷文化景观墙相映成趣。

 


 记者在一座景观墙上发现镶嵌的几组陶瓷小品,在另外一组景观小品上则看到了齐文化的印迹。南侧的景观小品,则着重在园林景观上做文章,各种廊架穿插在鲜花绿树中间,古味十足又景观秀美。记者看到依附废弃试验桩搭设起来的休闲廊架,还有依托涵洞建起来的小游园廊道都古色古香,颇有中国古园林的韵味。

 桥下,除了植物小品、景观墙和休闲广场外,还有四通八达的游园步道和绕桥小路,沿路都做了景观设计,有良好的排水和休闲设施,桥下建设了自行车停放处。人多了,一些小摊贩也来凑热闹,卖儿童玩具和小吃食的小摊车也在这里出现。附近居民说,公园刚建成,就吸引了大批来休闲的市民,尤其是早晨和傍晚,来活动的人特别多,因为桥下纳凉设施齐全,平时来游园的老人孩子也多。在他们眼里,这里比城市公园还好,即使在炎热的盛夏,这里也凉爽。吹萨克斯的老人,来公园还带着午饭,在这里一待就是一天,还有一位从周村骑行来的驴友,每天都将这里做为自己骑行的终点,休息一会再骑回去。

 

 

 

 

 立交桥与公园,步步生景,相映成趣。在市民们眼里,这里有景观有活动场所,能消夏纳凉,还不怕惊扰附近居民休息,是一座真正的城市休闲公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