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三改三建”让城市更宜居 市民更便利

发布日期:2019-07-11 14:29:50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我市重要民生建设项目,以改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建便民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公厕为内容的“三改三建”工程自2016年启动以来,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持续推动,让棚户区“变脸”,为老旧小区“整容”。三年时间,淄博城市面貌显著改变,广大居民尽享便利。

        围绕“三改三建”中的“建”做好文章,地处主城区的张店区目前已完成了188处便民公厕的运行。在方便百姓如厕的同时,公厕更加注重品质。这是张店区九级社区的一处五星级公厕,市民进门后可刷脸领取卫生纸,手机加油站、饮水机、智能扫码储物柜一应俱全,还有供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使用的第三方卫生间。这些让人全新认识的新设置,既体现出了节俭又不失人性化服务。在这个300平米大的五星级公厕,还配套建设了城市驿站,市民出行累了,可以选择短暂的读书休憩。

 张店区市容环卫事业服务中心清洁科科长 石波

更加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更加体现了我们服务的人性化。公共服务区呢,我们是面对这个具有这种公益事业的一线工人,看点图书、 坐下休息休息。


 把视线转到临淄区,这处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前身是一家化工厂,在企业搬迁后,临淄区根据周围居民的反映,规划新建了大型便民农贸市场。通过引入170家经营业户,让闲置厂房变废为宝,成为服务于齐鲁石化16个生活区五万多居民的便捷农贸市场。

 

 在做好便民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公厕为内容的新建项目的同时,各区县高度重视“三改三建”中“改”的文章,其中最为棘手的就是对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的大规模整治。近三年时间,张店区高质量完成了118条背街小巷,刷墙拆违、雨污分流、照明绿化、管线下地,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题。

 张店区住建局城建科科长 刘正伟

 改造背街小巷118条,投资8000余万元。通过这些措施吧,让张店区的背街小巷实现路平、水通、灯亮, 保障小区居民的出行。

 

  临淄区则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使辖区最大棚户区徐姚片区全面改造完成。目前,陈家村、赵家村、西孙村三个村庄的1800多户村民陆续还迁,片区腾出的2000亩土地,将分批规划成公共服务配套齐全的新型社区。率先还迁的陈家村居民除每户分到了两套还迁楼房外,村里还建起公寓式住房,60岁以上的居民可以拎包入住。

 

 临淄区稷下街道陈家村村民 陈秀梅

 给我一块儿装得这么好,厨房里、油烟机、炉盘、厕所里(很好)。家电都给配着,实在是太好了。

       截至目前,临淄区累计投资4.5亿元,高质量完成了2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其中,辛店街道杨家社区还首次尝试了市场化运营,与企业合作,建设了新型三层立体车库,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空间不足的问题。

 临淄区住建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李家刚

 截止现在改造面积达到251万平方米,平均造价在每平方400元,按照市、区、街道4:4:2的标准,我们保证资金配套, 1995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基本改造完成。

 

 放眼全市,三年时间里,我市“三改三建”累计投资184.8亿元,实施棚改项目331个,使11万户居民彻底改善居住条件;完成对199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268个,改造面积达到1560万㎡,19.5万户居民从中受益;全市所有城区和镇政府驻地的606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新改建57处便民农贸市场,706座公厕,197处停车场,进一步补齐了城市建设管理中的“如厕难”、“停车难”等“短板”,让公众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