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专栏 > 发文公告
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8 13:15: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建发〔2019〕75号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转发关于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以及省、市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请各单位切实抓好以下工作落实

           加强汛期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管理

    一是要深入分析近年汛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规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迎接成立70周年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防范工作体系,制定科学有效的管控措施,夯实工作基础。二是各级要督促施工企业严格执行“大风大雨高温天气一律停止室外作业”的规定,认真落实防坍塌、坠落、起重伤害、触电、中暑等措施,迅速开展自查,重点加强对深基坑、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放坡、支护及坑边荷载检查,加强对脚手架、起重机械基础稳固和拉结及防风、防雷电装置的检查,加强对临建板房、挡土墙、施工围挡及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危险项目的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整改。三是各级安监机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企业自查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按要求开展自查整改的立即责令停工,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要依法依规严厉处罚。

  紧抓老楼危房安全管理

  要发挥镇办作用,加强工作指导,一是对城区和村镇的老楼危房,发动产权人(使用人)进行自查,在此基础上组织专业人员,通过检测、鉴定等手段判定是否属于危房。二是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建筑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采取排险解危措施,督促产权人(使用人)进行整改治理,该加固的及时加固,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暂时无法拆除的,先行撤出人员,落实防护措施和警示标语,避免房屋坍塌危及周边安全;对无法及时消除隐患的,要严密监测和监控,明确巡查责任人,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三是制定汛期房屋安全抢险预案,组建防汛维修抢险队伍,确保关键时刻反映迅速、抢险及时。

  完善预警机制,强化应急值守

  一是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预警预报信息管理,发现险情及时调度处置;扎实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应急准备。二是严格落实考核制度,通过抽查暗访对各类值班人员进行督导。施工企业、项目部要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工作动态,掌握气象灾害信息,不断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遇恶劣天气项目部负责人必须现场带班;健全全员应急培训制度,加强对一线人员汛期安全生产知识和防护救护技能培训,提升其第一时间化解险情和自救互救的能力,严防盲目施救导致事态扩大或次生灾害;发生事故时要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时限上报。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6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