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专栏 > 发文公告
关于印发认真抓好周连华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警示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6-21 13:04: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建发〔2019〕74号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建设局,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抓好周连华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警示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的通知》(淄安办发〔2019〕31号)精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结合实际,制定了《认真抓好周连华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警示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6月20日

 

认真抓好周连华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警示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6月6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警示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几起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深刻剖析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根据市安委会列明的十二项重点任务,逐一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制定措施、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强化思想认识、压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重点

围绕突出“三查”,解决“三不”问题开展工作。

(一)突出查思想认识。一是各级各单位是否真正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各相关企业是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生命线意识。三是企业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

(二)突出查工作作风。一是企业是否存在对事故隐患、“三违”行为重视不够甚至熟视无睹问题。二是主管部门、监督机构到企业督导是否存在不严不实问题。三是各级抓工作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落实、慢落实等问题。

(三)突出查制度落实。一是企业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管用,应急管理工作是否有效落实。二是主管部门、监督机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隐患是能否较真碰硬,一抓到底。三是追责问责是否严格落实,“刑责治安”震慑作用是否有效发挥。

(四)解决“视而不见”问题。一要强化“居安思危”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做到想在前、防在前、干在前,真正防范于未然。二要强化“祸患常积于忽微”意识,对待每一个细小隐患都要如临大敌、立即整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强化“安全是最大效益”的意识,要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发展的“压仓石”,把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到行动上。

(五)解决“抓而不死”问题。一要狠抓重点部位安全监管防控,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和管理空白,聚焦重点环节和工序以及外来施工,逐一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和管控措施,重点监控。二要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消除“死角”,深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推行隐患排查治理数字化、标准化“两化”管理,构筑起“管控源头风险、治理事故隐患”的双重安全防线。三要狠抓“打非治违”,严格执法检查,落实上限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责任追究“四个一律”强制措施,真正起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效果。

(六)解决“管而不严”问题。一要严实责任。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二要严细整改。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既要及时更要彻底,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节点,真正形成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发生事故,要按照制度及时、如实报告,坚决杜绝不报、迟报、漏报现象。三要严肃追责。凡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都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厉追责问责,对涉事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三、组织领导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瑛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东杰,局党组副书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刘超军,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高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振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城,局党组成员肖滋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聚宝为副组长,市质量安全监督站、市公用事业执法处、市住建局组织人事科、建筑市场监管科、城市建设科、村镇科、行政许可科、质量安全监管科、物业管理科、公用事业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贯彻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各区县建设主管部门也建立组织明确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连华同志的讲话,对我市近期频繁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深层次问题,从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做了深入剖析,对下一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做了安排,对全市安全生产提出了更明确、更具体、更严格的要求。各级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峻形势,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谋划安全生产工作。

(二)剖析问题,压实责任。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制定贯彻落实周连华同志的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部署安排要到点、责任落实要到人、完成时限要明确,切实做到任务、人员、责任、标准、时限“五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高效率、高质量落实完成,确保发现了的问题、整改过的问题“不贰过”。

(三)分步推进,强化督查。6月底前,各级各单位要对照任务落实一览表(附件),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分析问题细化落实措施,积极动员发动,迅速展开工作。9月底前,采取企事业单位自查、市区县部门督查相结合方式全面排查整治隐患问题,并作好迎接市委市政府第一次专项督查准备。7至12月,对照任务分工和各单位自查剖析的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检查,并迎接第市政府第二次专项督查,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固化成果。

各级各单位要科学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加大督促力度,全力推进落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结合安全督查对各区县建设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贯彻落实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进行监督检查,并将其列入市住建局重要督办事项,全程督办,跟踪问效。同时,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工作标准,认真做好迎接市委市政府分别于9月、12月组织的2次专项督导活动。

联系人:王继承,联系电话:2302313,邮箱:zbsjsawhbgs@zb.shandong.cn

 

附件: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工作现场警示会议任务落实一览表

74号附件.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