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聚焦】济青高铁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情况

发布日期:2019-05-22 09:03: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开展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从4月中旬发动到下旬验收,沿线各区县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凝神聚力,攻坚破难,区域内铁路沿线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整治工作迅速开展

4月12日,我市召开工作会议,对铁路沿线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韩国祥,市政府副市长申延军分别在会议上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提升整治标准,扎扎实实做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上下发了《济青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对沿线区县、相关部门进行部署,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4月1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听取济青高铁沿线区县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对铁路沿线整治工作提出要求。上午,副市长申延军召集济青高铁沿线相关人员乘坐高铁实地查看整治工作,并召开会议落实市直挂包区县责任制。下午,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韩国祥乘汽车全线督查了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4月20日,韩国祥书记又组织相关人员乘坐高铁实地查看,对沿线重点难点整治提出要求。市直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分别制定实施方案,逐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区县把铁路沿线整治作为一项特别紧迫的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党委、政府分管领导靠上抓,镇办一把手具体抓,实行分段、分片包干,把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到单位、到人,我市铁路沿线整治工作迅速启动全面推进。

二、建立机制,强化督导,推动工作迅速开展

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督导检查,整治工作有序有效快速推进。

一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行了工作调度、联系人、联合检查及情况通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保证各部门配套联动、形成合力。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坚持每日一调度、一通报,及时发布整治信息,督促整改落实。

二是建立地方与铁路部门联动机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与济南铁路局济西工务段、青岛维管段迅速进行了对接,建立了地方与铁路部门信息互通、相互协调、共同督导的联动机制。同时,适时组织现场联合办公会,梳理存在问题,理清工作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建立完善市、区县、镇办三级联动机制。市级协调调度、检查督促,区县统筹监管、组织落实,镇办具体实施。市级对发现问题及铁路方面转来的问题清单及时下发通知,限期整改,对工作进展及时进行通报。区县建立相应督查机制,查问题、找丑点、抓督促、抓落实。

四是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按照责任分工,实行部门挂包区县和行业督导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市直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现场督导,发现问题,协调解决。市农业农村局抽调20余名精干力量,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任组长的五个督查组,一把手亲自带队,围绕济青高铁沿线农业大棚、农业废弃物和畜禽养殖场治理,在做好五个相关区县全面督查的同时,对挂包的临淄区实行重点督查,会同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两轮拉网式巡查,确保督查到位,清理整治到位,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市住建局坚持每日一调度、一通报,在抓好牵头工作的同时,成立了全线现场督导组、建筑工地扬尘及外部环境督导组、地下管线安全督导组,每日巡查值守,确保整治效果。同时,针对挂包的高新区高铁北站建设遗留的建筑渣土多的现状,加班加点,强化督导,高新区48小时内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市自然资源局建议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济青、滨莱高速及济青高铁、胶济客运专线淄博段两侧绿化的通知》,加快推进济青高铁沿线两侧绿化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将大气、污水治理作为工作重点,开展拉网式巡查,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市城市管理局对挂包的经开区铁路沿线进行全面督导,重点督导沿线绿化、美化工作,对可视范围的安全和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市化专办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六家化工企业进行重点督查,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消除安全隐患。 



 


三、突出重点,提高标准,扎实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现场排查、无人机视频拍摄等形式,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治理,共整治问题清单1100余个,据不完全统计投入整治资金4223.35万元。

一是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制度,开展铁路沿线的彩钢瓦、防尘网、塑料大棚、废弃塑料薄膜、铁皮围挡等易刮落类物体的排查、加固、清理工作。按照治理清单,逐一解决销号,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省下发的我市六家沿线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了重点整治。全市共整治彩钢瓦58处,15100平方米。整治防尘网89处,49.3万平方米。整治塑料大棚183处,2.9万平方米。

二是集中清运沿线垃圾和土堆。彻底清理铁路栅栏外可视范围内的积存垃圾,整治644处垃圾点,清运垃圾10.87万吨。集中开展土堆治理,针对沿线济青高铁建设遗留土堆多的现状,开展专项整治,先进行平整,再进行覆盖,覆盖时严格按照铁路部门技术规范,覆盖和加固同时进行,全市共治理土堆40.17万平方米。

三是清理乱堆乱放和残垣断壁。对沿线可视范围的陈旧、破损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整修,修复破损广告、规范广告牌匾,整治乱堆放现象,治理乱贴乱画乱挂。全市共治理乱堆放614处,整治残垣断壁93处。

四是开展绿化补植工作。进一步提高绿化管理水平,清除死株枯株并进行补植,对遗漏绿化地段进行绿化。全市共治理裸露黄土44.8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48.45万平方米。临淄区、桓台县、周村区、高新区等沿线区县栽植各类花灌木5.5万余株。

五是加大环保巡查力度。组织村级网格员、环保网格员对沿线周边及企业进行不间断巡查,扬尘督导组对沿线工地加强巡查,加强高铁沿线重点企业异味管控,开展泄漏与检测修复工作,对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监督性检测,确保废水、大气、扬尘治理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