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专栏 > 发文公告
关于在建工程抽查暗访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20 16:21: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建发〔2019〕54号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建设局,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全市在建工程进行了抽查暗访,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检查组采取抽查现场、检查资料、与施工一线工人交流座谈等方式,重点对在建工程及区县安监机构日常安全监管情况进行了抽查,共检查26个项目,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26份,查出隐患问题236条,其中:重大危险源问题约占10%,“两体系”问题35%,模板支撑及临边防护相关问题29%,施工现场问题8%,消防问题6%(具体见附件)。

(一)多途径强化安全监管。张店区结合机构改革,积极申请协调增加安全监管人员,配强安全监管队伍。临淄区组织镇办召开安全调度会。淄川区、周村区采取召开观摩会等方式强化安全监管。高青县克服安全监管人员少与监管任务重的矛盾,严把重大危险源工程节点检查验收环节。张店、高青、沂源、经开区及高新区等区县采取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的方式加强重大危险源工程安全管理。博山区由政府出资50万元,聘请市安全协会对辖区内工程每月开展检查指导服务,范围涵盖起重设备、危大工程、教育培训、双体系建设等工作。

(二)利用多种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周村区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每月组织辖区内企业召开先进典型观摩或负面问题警示现场会,先后对10个项目30余名责任人员进行约谈,对9个项目实施处罚,监管力度持续增强。桓台县联合市安全协会,组织开展全县起重设备专项检查整治活动,共检查起重机械134台,有效保证了辖区内起重设备的安全运行。高新区全面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组织开发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把危大工程管理、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施工现场远程监督控制等工作全部纳入网上监管,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张店区、淄川区、周村区注重日常信息调度,安全信息报送及时、内容详实。

(三)采取多种方式落实教育培训。沂源县住建局依托教育培训基地,对全县一线建筑工人开展安全教育,自去年开办以来累计培训一线工人2000余人次。高青县积极推进“互联网+”安全培训模式,联合市安全协会在辖区内全面启动建筑工人“实名制”线上安全教育,利用手机APP,利用作业人员碎片化时间,利用形象直观的多媒体影像课件,分层次分工种分进度对一线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和一线工人三级安全教育缺教材缺师资,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差的难题。

二、存在问题

(一)监管机构监督检查工作亟需加强。从抽查项目情况看,临淄区、淄川区、沂源县安全检查频次较低,有的虽进行了检查,但未发现安全隐患。沂源县高庄社区改造F地块自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7日无安监机构安全检查隐患资料;沙淘社区城中村改建项目因施工手续问题,安监机构虽进行了检查但现场未留存检查资料。

(二)危大工程节点验收不到位。临淄区、淄川区、桓台县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节点检查验收有不到位现象。临淄区鑫一诺广场·福园项目基坑开挖已过1/3节点,安监机构未进行过检查(3月22日因扬尘停工,未组织复工关检查)。淄川区雁阳御城22#-25#楼项目基坑4月1日开挖,4月6日专家论证,至5月8日深基坑已开挖到底,未履行节点评估验收。淄川区舒香苑11#-12#住宅楼项目深基坑自3月8日开挖至基坑支护完毕,主管部门无检查记录。桓台县前埠新村1#、4#、9#楼项目未及时组织节点评估验收。

(三)危大工程论证程序不够规范。淄博高新区恒大林溪郡6#地块无基坑施工方案;7#地块对原设计4.5m基坑因换填土方超挖2m,未履行深基坑论证或变更程序。临淄区淄江花园南三区项目未按专家论证方案施工,9-9单元现场坡率严重不足,7-7单元(基坑北侧)材料加工区荷载超过设计荷载。从抽查情况看,还有部分项目论证程序不规范、专家选配不合理等问题,应引起高度警醒。

(四)“两体系”建设需加快推进。多数企业“两体系”建设不详实、针对性不强,风险辨识不深入不全面,创建质量不高,运行效果较差;部分企业未开展“两体系”建设。

三、下一步措施

(一)举一反三,狠抓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各区县要督促相关企业认真整改落实在暗访抽查中出现的问题隐患,保证隐患清零,对拒不执行监管指令、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及存在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顶格处罚。

(二)结合季节特点,全面强化深基坑、高支模、超高脚手架等重大危险源工程管理。针对这次抽查暗访发现的问题,施工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法规意识,重点抓好方案内部编审,规范选配专家,严格按照方案施工等环节;论证专家要强化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遵守论证程序和安全制度;各级安监机构要严把论证程序,加强关键环节安全管控,发现违法违规等问题,立即责令停工并严肃处理。

(三)强化认识,落实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配齐配强监管人员,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做到监管责任无缝对接,安全监管责任有序衔接,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加快进度,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水平。各区县和市级行业监管机构要将“两体系”建设纳入日常执法检查和诚信体系建设,纳入标准化考评重点内容,结合行业特点严格考核验收,注重加强过程督导检查,加快推动“两体系”建设行业全覆盖。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持续对各区县进行抽查暗访,并对前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发现问题未整改或同一问题在同一项目部反复出现的将记入不良信息,情节严重的纳入“重点关注”或“黑名单”管理。

 

附件:安全隐患问题图表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17日

 

 

 

附件

安全隐患问题图表

  共检查26个项目,下达隐患通知书26份,发现隐患236条。其中重大危险源工程未论证的项目约占2%,不按论证方案施工的8%,“两体系”建设未开展或资料不全的35%,模板支撑及临边防护存在问题的29%,施工现场存在问题的8%,消防安全存在问题的6%,应急救援预案与演练存在问题的7%,存在其他问题的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