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专栏 > 发文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清明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4 16: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建发〔2019〕35号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建设局,文昌湖旅游度假区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2019年清明节日临近,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清明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性和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要针对当前季节和任务特点加强安全检查巡查,以更加严密的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严查彻改问题隐患;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不深入、不细致、不彻底,风险管控不到位,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下大力抓好重大危险源管控

 严格重大危险源分部分项工程管理,确保深基坑、高大模板、超高幕墙、顶管暗挖作业等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严格按要求进行专家论证。全面强化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等建筑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和使用管理,全面规范设备备案、检测、租赁和定期检修等行为,确保起重机械“黑匣子”安全系统和安装质量第三方检测全覆盖。认真做好高处作业吊篮、滑板、卸料平台和网架工程的检查、验收和使用管理工作。要针对当前大风天气增多、气候多变的特点,充分发挥安全预警平台作用,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

    三、深入开展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整治

    春季气候干燥,是火灾事故多发期,要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施工现场防火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措施、消防通道、消防水源设置、灭火器材、动火审批手续及动火监护人员配备、施工现场临时用房和作业场所的防火设计均符合规范要求。严把建筑外保温、外墙装饰材料进口关,加大对建筑外保温、外墙装饰材料的抽查力度,对企业使用无合格证产品或达不到防火设计要求的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四、认真抓好应急值守工作

    要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和值班人员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通,确保信息畅通。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险情,能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全力抢救,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造成的影响。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4月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