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创建星级居住环境 扮靓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19-11-25 10: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居才能乐业,民生连着幸福。按照淄博市2019年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的要求,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全市范围开展城市社区综合治理行动,包括“四位一体”管理体制建设、提升物业管理、文明社区建设、平安社区建设、综合执法进社区、加强小区环境治理等6方面内容,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据统计,2019年,全市计划开展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小区539个,共涉及户数22.5万户、建筑面积2323.5万平方米。目前,各区县在制定项目台账和小区治理方案的基础上,全力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其中,星级小区创建工作无疑是改善居住环境的重要举措。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大力开展星级小区创建工作,重点开展社区“三乱”治理工作,将其列入2019年全市物业管理工作要点,召开会议部署区县落实。各区县集中开展了“三乱”排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实行销号办理,保障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全市住宅小区共计1396个,达到一星级以上服务标准小区1120个,占比80.23%。

    作为城市社区综合治理的牵头部门,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问题导向,到区县进行调研和暗访,对全市城市住宅小区现状进行摸底,逐一点评会诊,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完善月报制度,建立考核机制,制定了《淄博市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明确了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的内容和标准,并每月对区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排名、通报。同时,加强督导检查,督促整改落实,每季度对各区县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形成督办整改通知,督促各区县限时整改到位,对工作进展缓慢的区县实行挂牌督办,典型问题跟踪解决。强化宣传发动,共建美丽和谐社区,印发了《全市建设“美丽和谐小区”的实施方案》和《全市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宣传工作方案》,深入挖掘城市社区综合治理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优秀社区典型、先进事迹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文明镇办创建为契机,持续督导区县解决好杂物乱堆乱放、乱栽乱种、乱贴乱画等社区“三乱”问题。针对群众诉求,加强物业管理工作调研,拿出可行措施解决群众期盼,提高群众满意度。另外,完善“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与组织部门配合,做好对区县的指导工作,加快“四位一体”体系建设,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社区管理中的作用。强化物业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物业服务水平,2019年全市物业星级服务率力争达到70%,促进物业服务企业诚信自律,强化信用约束,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