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承发包监管的通知》文件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17-12-15 14:1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承发包监管的通知》文件起草说明

 

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全市招标投标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我局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承发包监管的通知》,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承发包进行进一步规范现将文件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文件起草背景

近年来,建筑业快速发展,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对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拉动内需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中提出在民间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中,探索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和推广装配式建筑等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719号文件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75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完善相关政策,出台《承发包监管的意见》。对于全市建筑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产业转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二、文件起草过程

按照《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改革工作方案》(鲁建建管字〔2017〕6号)等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就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关注的问题在文件中提出相关意见,对文件的初稿多次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后向各区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代表性的建筑业企业征求意见,并吸取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本文件。

三、文件主要内容及依据

(一)前言:制定本办法的基本依据;

(二)第一条:对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发包方式进行调整。

依据:1、《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第二条第(二)款“……在民间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中,探索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发包方式。……”

2、《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改革工作方案》(鲁建建管字〔2017〕6号)

    (三)第二条:对综合评估法中资信标评分标准进行调整

依据:1、《山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办法》附件1第二条资信标评审“资信标评审因素主要包括投标人的资质、项目管理班子配备、类似工程施工业绩、获得奖项、保证农民工工资、信用考核等内容。”

2、《淄博市建筑业企业项目经理执业行为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淄建发〔2017〕29号第十七条“……采用综合评估法评标时,项目经理信用考核满分为2分。项目经理信用考核得分=2×(个人实时评价得分÷100)分;”

(四)第三条:优化装配式建筑发包方式。

依据:1、《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九条第(一)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进行招标: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

2、《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鲁政办发[2017]28号文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淄政办发[2017]13号)第二条第(五)款“鼓励装配式建筑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完善招投标制度,装配式建筑可按照技术复杂类工程项目进行招投标,对只有少数企业能够承建的项目,按规定可采用邀请招标。……”

(五)第四条:大力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

依据:1、《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第三条第(三)款“……除以暂估价形式包括在工程总承包范围内且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外,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直接发包总承包合同中涵盖的其他专业业务。”

2、《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7〕19号文件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7〕57号)第四条第(九)款“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政府投资工程和装配式建筑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

(六)第五条:本办法的施行时间及有效期。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12月1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